Events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North America Alumni Summit &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Foundation of America Annual Meeting (Silicon Valley, 10.01, 2011)


     2011年10月2日(旧金山时间10月1日),2011年上海交通大学美洲基金会年会暨上海交通大学北美校友峰会于美国旧金山圣克拉拉市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饮水思源,共创辉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演讲。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国旧金山领事馆总领事高占生,美国第24届劳工部部长、名誉校董、名誉博士赵小兰,名誉校董、交通大学北美校友总会荣誉会长、1944级校友、福茂集团董事长赵锡成,美国独立控股董事长方李邦琴等嘉宾出席会议。本届峰会由上海交通大学硅谷校友会承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徐飞主持开幕式。

  Coulter基金会主席Sue Van,东方海外(美国)总裁姚尔欣,张乃新基金会主席刘伦,1955级校友、OmniVision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洪筱英,1989届校友、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1978级校友、芯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戴伟民,1989级校友、美国科学院院士叶军,1986届校友、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徐广涵,1986届校友、上海交大美洲基金会总裁何能,1990届校友、上海交大硅谷校友会会长王晓瑞以及400多位世界各地交大校友共襄盛会。

张杰校长作主题报告

  张杰作主题为《求真、创新、育人、引领》的报告,他围绕“21世纪大学的使命”、“新起点上的奋进”、“2020年的交通大学”三方面阐述了对大学本质的理解、介绍了交大近年来的跨越式发展、展望了交大未来的美好愿景。张杰指出,大学的本质特征是知识创新,核心灵魂是追求真理,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大学的追求和精神,决定着国家社会的未来。张杰表示,知识经济时代期待大学作出更大的贡献,全球化时代期待大学为解决世界性难题提供智慧,变革的时代要求大学谋求变革。张杰提到,上海交大的使命是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以传承文明、探求真理、振兴中华、造福人类为己任;致力于激发学生潜能,培养精英人才;致力于探索未知领域,攀登科学高峰;致力于攻克技术难题,服务民族经济;致力于丰富思想宝库,引领社会进步;致力于构筑文化桥梁,促进世界和平。张杰介绍,近年来,上海交大在推进“交大2020”规划的制定与执行、重塑学术追求的大学灵魂、引进与培养一流师资、实践“三位一体”育人理念、倡导“问题导向”的科学研究、布局与建设高水平学科、深入推进国际化战略、开展院系中长期国际评估、建设一流的大学文化、推进步入深水区改革等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张杰展望,2020年的交通大学,将成为一所大师云集、人才辈出、科技成果和人文思想交相辉映,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的进程中,贡献卓著的大学!

赵小兰作主题报告

赵小兰与赵锡成精彩互动

  赵小兰作主题为《全球化时代的文化差异与融合》的报告。赵小兰指出,要善于发挥两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宽容失败、学会沟通,搭起跨文化交流的桥梁,为两国友谊和共同发展做出贡献。赵小兰与赵锡成还就“多元文化背景下如何培养精英下一代”与校友进行精彩互动。赵小兰回顾了8岁随家人赴美,在文化差异、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全家人共同奋斗,创造出一个相互尊重、温暖有爱的家园。赵锡成分享了家庭教育的心得,他认为应该尊重孩子的兴趣、培养孩子的责任感、鼓励孩子追寻梦想。

党委副书记徐飞主持开幕式

沈南鹏做主题演讲

  沈南鹏以《中国,经济大国的崛起》为主题做精彩演讲。沈南鹏结合个人职业发展经历,以及相关企业案例,分析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模式,以及企业家需要具备的成果要素。并就自我提升、自我发展、交大求学对人生的重要意义等话题与校友进行了互动交流。

叶军分享成长历程

“云计算”分论坛

“创业”分论坛

  分论坛上,与会校友围绕 “成就分享”、“云计算”、“精英下一代培养”、“创业”、“科技园”等主题,热烈交流,积极互动。本次峰会将为校友提供了共叙情意、共话发展的舞台,各地校友将以地区校友会组织为平台,携手并进,合作共赢,资学助教,让母校师生感受到校友饮水思源的感恩情怀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共同分享母校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共谱华章、共创辉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国旧金山领事馆总领事高占生在招待晚宴上致辞

学生艺术团精彩表演

  招待晚宴上,高占生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国旧金山领事馆,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上海交大在中美两国的文化教育交流中,做出更大贡献。上海交大管乐团和民乐团为与会嘉宾和校友带来精彩演出。为表达饮水思源的情结,校友们纷纷将为母校贫穷学生募捐。

  上海交通大学美洲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硅谷校友会,国际交流处、发展联络处、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上海交大科技园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峰会。